完美体育365

图片新闻

完美体育365第五届科学传播月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11

  5月11日,完美体育365第五届科学传播月、第四十一届北京学生科技节“院士专家科普进校园活动”暨第三届怀柔区“科学城杯”中小学生科技节启动仪式在北京一零一中怀柔校区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东江、怀柔区教育委员会主任徐志芳等出席启动仪式,中科院科创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硕主持活动。

  学生们表演节目《逐梦未来》

  活动在怀柔区实验小学朗诵社团和合唱社团共同演绎的《逐梦未来》歌声中拉开帷幕。在第五届科学传播月活动中,科创中心将充分发挥自身的区域性统筹作用,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的系列主题科普活动,包括联合北京市教委举办系列院士专家科普进校园活动,开放科创中心科普展厅并进行实验互动课,组织学生走进中科院研究所和野外台站开展科普研学活动,邀请中科院专家围绕空天和生命领域讲授系列科学课,组织中科院怀柔区科技副校长围绕科学课程设计和开发举办科学教育沙龙,通过手绘等新媒体形式将怀柔科学城的大科学装置、交叉平台等生动展示给公众等。

  启动仪式

  科创中心还与怀柔区教委共同启动了第三届“科学城杯”中小学生科技节。本届学生科技节一是依托北京学生科技节,积极组织学校参与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活动、未来工程师竞赛等20余项区级赛事;二是结合怀柔科学城背景,创新打造“科学城杯”中小学生创意编程竞赛、信息学奥林匹克活动、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本土赛事;三是结合科学城及全区中小学科技副校长优势,搭建高端科技教育实践平台,开展“科技时光”主题教育活动、怀柔“科学城杯”中小学科技大讲堂、怀柔区中小学生科学研学等实践活动。

   匡廷云院士作科普报告

  启动仪式后,匡廷云在北京一零一中怀柔校区为500余名师生带来“院士专家科普进校园活动”首场报告,全市16个区6万余名师生全程线上参加。匡院士以“光合作用,智能植物工厂——颠覆传统农业的新兴战略产业”为主题,用大量珍贵又生动形象的照片、图片,围绕“光合作用”这一地球上最大规模的能量和物质转换过程,讲授了光能的高效吸能、传能和转能机理,并通过自身的求学和研究经历论述了光合膜蛋白色素复合体机构与功能研究的重要意义。同学们认真倾听,踊跃提问,匡院士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求学精神,并严谨细致地一一解答了问题。匡院士在做完报告后,同8名在市、区科技节活动中获得突出成绩的学生代表共进“思想午餐”,深入回应了同学们关于科研志向和求学生活的问题。

  匡廷云院士与学生互动交流

  匡廷云院士与学生们共进“思想午餐”

  2023年院士专家科普进校园活动是第四十一届北京学生科技节中的一项重点活动,由科创中心联合北京市教委共同主办。院士专家将分别走进西城区、丰台区、怀柔区等各区有科技教育特色的中小学校园进行科普讲座,让更多青少年学生能够近距离接触到在各个不同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的院士科学家,不仅为青少年解答科学的奥秘,也通过榜样的力量,引导更多的中小学生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

  本次活动由完美体育365、北京市教委、怀柔区教委共同主办,由北京市少年宫、怀柔区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北京一零一中怀柔校区承办。


附件下载:

上一篇: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
完美体育365(电子)股份有限公司